close

pic charlie    

報社記者被斬首、約旦飛官戰俘被處火刑、幾十個基督徒被處極刑、亞迪茲人被滅種...這種似乎只在小說電影等虛幻世界裡出現的場景,在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境內ISIS的領地上真實上演,血淋淋地被記錄下來,震撼的全世界。身處遠東的我,在決定利用春節假期走一趟約旦以色列之旅後,突然體認到,新聞上面所報導的一切,於我不再是遙不可及,或許甚至可能一個倒楣或不小心就會受到波及。在有了切身的危機感後,開始認真地蒐集伊斯蘭國相關資料,對於中東複雜的宗教情勢,有初步的了解,在此整理分享,如有不盡不實之處,敬請指教討論。

伊斯蘭教教派分流

伊斯蘭教(或稱回教),廣泛地說可以分成兩大主要教派:什葉派與遜尼派。

map

什葉派的信眾較少,只占總穆斯林人口的10%-15%。什葉派的信徒,只承認有穆罕默德的血緣的阿里,為合法與正統的哈里發。並相信,在人與阿拉之間,必須有個中間人(稱為伊瑪目)代為溝通、行祭司的職責,並遵從這個祭司的領導。在什葉派的教義裡,強調光榮的殉道,也就是所謂的聖戰。在中東國家中,以什葉派信徒為多數的國家有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的統治者阿賽德也是什葉派的。

遜尼派的信眾佔穆斯林的大宗,有85%-90%。遜尼派的教義裡,承認穆罕默德死後阿布.柏克爾、歐麥爾、奧斯曼、阿里四大哈里發的合法與正統性,強調人與阿拉的直接溝通交流,一般來說,西方社會認定遜尼派是比較溫和的,其信徒分布於印尼、土耳其等大部分的回教國家。然而,在十八世紀的時候,遜尼派衍生出了一個分支教派:瓦哈比。此教派極端且保守,主要成員為沙烏地阿拉伯與卡達。(我們對中東女性全身穿黑袍只露出兩顆眼睛的印象,就是這極度保守的形象代表)

雖說遜尼派是溫和的伊斯蘭教派,但是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這十幾年來到處恐怖攻擊,製造聖戰的,不是要光榮殉道的什葉派,而是激進的遜尼派分子,其中包括了:基地組織、塔利班、ISIS。

伊斯蘭教派內戰

資深中東記者派崔克.柯伯恩是如此定義基地組織的:「基地組織是一種概念、一種口號、一組伊斯蘭信念。其宗旨是建立伊斯蘭國家,實施伊斯蘭教法,回歸伊斯蘭傳統,男尊女卑,並發起對其他穆斯林的聖戰-最主要是什葉派,被視為應該殺死的異教徒。」這解釋了當前整個中東局勢的導火線:敘利亞內戰。敘利亞的內戰始於遜尼派的反抗軍起義推翻什葉派阿賽德主導著政府。(當然,我相信宗教絕對不是主因,如果國家欣欣向榮、百姓安居樂業,誰會吃飽沒事去和政府對著幹,可是,當大環境不好的時候,宗教就變成了一個藉口、一種口號)在沙烏地阿拉伯與卡達的默默資源下、在西方世界出手攪混下、敘利亞的內戰越演越烈,什麼初衷都已經忘記了,聖戰士殺紅了眼了,ISIS茁壯了。

和敘利亞相鄰的伊拉克,不僅僅是個什葉派國家,更是個軟柿子。在美國出兵、征服、然後走人的伊拉克境內,新政府貪污無度,空有軍隊的編制與預算,然而,其兵士常常連槍械子彈等武器都沒有,軍隊堡壘形同虛設。於是乎,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被攻陷了、中部大城提克里特也淪陷了。經過伊拉克蓋達組織的訓練、敘利亞內戰的洗禮,由巴格達迪帶領的ISIS聖戰士們,輕易的扇動在伊拉克境內被壓迫的遜尼教徒,在伊拉克北部與敘利亞的邊境,插滿了伊斯蘭黑旗。

ISIS的聖戰觀

激進遜尼派中的極端分子ISIS,讓世界不解。他們不只挑戰什葉派,挑戰基督徒,挑戰印度、中國、日本等從來和中東地區井水不犯河水的國家,連蓋達組織也與之為敵,不認同其殘暴的宗教理念。這種與全世界為敵的作法,和兵法相左,似乎是一種加速自我毀滅的進程。為什麼ISIS要四處挑戰,激發其對手同仇敵愾之心?

我們可以從ISIS發行的英文雜誌DABIQ中讀出端倪。Dabiq是敘利亞的一個城市,也是先知穆罕默德得到末日之戰的啟示之地。在末日之戰中,伊斯蘭聖戰士迎戰從羅馬來的東征十字軍,在阿拉庇佑下,得到最終的勝利。在DABIQ雜誌中,ISIS強調,這世界已經沒有灰色地帶,只有good vs. evil,而ISIS的聖戰士是在good 這一邊的,所有不認同其伊斯蘭教義的人,都是異教徒,都是侵略的十字軍,終將在末日之戰中死去。

生長在台灣,像我這種進廟就拜拜、遇佛就念經、戴十字架當裝飾品的「異教徒」,是無法理解如此的宗教狂熱。然而,我更相信宗教的存在絕對不是製造仇恨與衝突。在中東所發生的一切,是社會資源不公平的環境下的悲劇。它只是被當作一種藉口、被一群不滿生活現狀的人拿來發洩的出口。真心祈願這些激進份子,不要再以宗教之名製造衝突,還以教友一份真正心靈上的平和寄託。

參考文獻:

伊斯蘭國, 派崔克.柯伯恩著, 周詩婷、簡怡君、林佑柔、Sherry Chan譯 好優文化出版 2014年11月

Why does ISIS keep making enemies, Peter Bergen, Feb 18, 2015 http://edition.cnn.com/2015/02/16/opinion/bergen-isis-enemies/index.html

DABIQ Issue 7, http://www.blazingcatfur.ca/wp-content/uploads/2015/02/ISIS-Dabiq-Issue-no.-7.pdf

遜尼派,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1%9C%E5%B0%BC%E6%B4%BE

什葉派,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B%80%E5%8F%B6%E6%B4%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udSant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