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ig four 2  

每當忙季的時候,都是審計人員們自嘲的時節,記得去年的時候,在四大新鮮事的微博理,看到了這麼一則故事:

凌晨一點半,心力交瘁的小朋友在茶水間內哭泣: 我當初選專業的時候一定腦子浸水了,不然我怎麼就會選會計,然後現在到了半夜了還在這裡對數字。飲茶機默默地拍了拍小朋友的肩膀:親,你現在的淚水與汗水,就是當初浸的水啊!

農忙時節,故事也多,偶發思古之情,和大家分享一些聽到的,或親身經歷的審計故事。就讓我先從出差經歷講起:

想當初剛進事務所的時候,對於出差,是抱持得浪漫的憧憬。想像自己拉著公事包,踩著高跟鞋,穿梭於紐約地鐵的人潮裡,駕車於亞利桑那州的荒漠中,是那麼的瀟灑,於是在出差與否的問卷調查裡,毫不猶豫地勾選了 "As much as possible"。 幾年之後,每當和人談起我的職業,我總是很慶幸地說,和我的其他同事比起來,我出差算少的,很幸運。是的,在美國的時候,我很少出差,一年就那麼一、兩周,就算出差了,也是到聖地牙哥、或肯薩斯市等生活機能良好的地方,住宿也都是凱悅、喜來登等級。可惜的是,我的好運,在美國的時候就用完了,當我調到上海的時候,就開始了一系列的艱苦出差。

時值仲秋,在上海嘉定某剎車系統製造廠,氣溫約0度至6度,客戶提供給我們的審計室裡沒有暖氣。原因:零下五度才供暖。我穿著大衣,再刺骨的氣溫裡,打了一個禮拜的電腦。

蘇州市太湖邊上某度假式酒店,既是審計客戶,也提供住宿。在11月底,深秋時分,Andie帶著兩位小朋友,來到了這家網路上號稱五星級的酒店。一踏進酒店大廳,我就感到奇怪,室外溫度都已經五度了,怎麼室內、外溫度相差無幾? 一路上,我們穿過了寒冷的旅館走廊,走進了隱密的便門,經過一個更冷的走廊,再進入旅館管理人員的辦公室。 當我和小朋友們抵達酒店的財務部門時,財務經理客氣的對我說: 請先等會兒,你們辦公的會議室,目前正在拿來開會,等開會好,我再帶你們過去。歐!還有,會議室裡沒暖氣,我們再搬兩台電暖給你。一聽到沒有暖氣這幾個重點字,我力馬厚著臉皮,說道: 我看不用了,你們辦公室的暖氣強,也有空位,我們就叨擾個幾天, 擠擠就好。當時我心想: 怎麼號稱五星的旅館這麼窮酸,辦公室裏都沒有中央空調。後來我才了解,窮酸的不只是財務辦公室,整棟旅館,除了客房以外都沒有暖氣。整整一周,中午、晚上吃飯的時候,發現我們是整家旅館唯三的住戶 (又是不用付錢的),於是,他們就捨不得開暖氣了。更叫人尷尬的是:空曠的餐廳裡,只有我們三個人再吃飯,服務生也只服務我們三個人的情況,讓我這種古意人如坐針氈。

北京某互聯網客戶,安排了公司附近一酒店,雖說地點方便,但酒店客房沒有窗戶,一關燈就猶如陷入無止盡的黑夜。酒店隔壁是間成人夜總會,貌似有一條龍服務。半夜時分可以聽到嬉鬧的男女人聲。此客戶辦公室沒有空調,時值六月,北京已入夏,兩台電風扇嘎嘎作響,我一邊打著電腦,一邊練習心靜自然涼的境界。

一同經歷過苦難的人,往往淬礪出深刻的情感。在炙熱的北京辦公室裡,我和一小群叫我Andie姐的小朋友與senior們,建立起深厚的友誼。苦中作樂的我們,一起抽空逛了頤和園,吃了北京烤鴨,韓國烤肉,以及辦公室樓下,廟旁的大排檔。在美食與互相調侃的笑聲之間,沒有任何光線的旅館,沒有冷氣的工作環境,都化成了陣陣自嘲,成了笑談的一部分。

這些笑聲與淚水,交織成了農忙時節的樂章,豐富了我的生活。雖然辛苦,但是我很驕傲我曾這樣活過。也祝愿那些現在仍在掙扎著的小朋友們,能夠苦笑著就苦笑著的撐過再一個忙季。

如果大家還有興趣看下去的話,我以後再慢慢分享盤點的故事,與客戶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udSant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