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今年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周遭的姐姐妹妹們一個個結起婚來。我六月底才伴娘了一場美國的婚禮,八月底又一場台灣的了。這次的台灣婚禮,小小學到了一些基礎婚禮禮俗,就現學現賣的分享一下。由於禮俗因各個家庭、各地的風土民情不同而有所不同,請不要以太嚴肅的心態來看這篇發文。

伴娘緣起:

這場婚禮的新娘,是Andie在美國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時候的經理Joann。在我回台灣的前半年,做同一個項目認識的,由於那個項目實在是太苦了,我們常常在下班後一起喝悶酒,發展出了一段共患難的情誼。那時她對我說: Andie我的男朋友是台灣人,我們已經交往十一年了,應該是會結婚的。妳接下來要回亞洲了,我台灣如果有要辦婚禮,可以來當我的伴娘嗎? 那時的我,在些許酒精的催化下,想都沒想的就大聲應好。然後時光快轉、兩年後的今天,我的經理正式嫁入一個台灣家庭。

籌備婚禮大小事:

Joann是廣東人移民到美國的第二代,她的老公是一個國中離開台灣就17年沒回來過的美國人,但是因為婆家還是在台灣,總是要給家長交代的,就有了這場婚禮。也不知道這些偽華人是在想什麼,Joann老公極想一場傳統婚禮,就是那種騎白馬抬花轎,只會在民視系列古裝劇(可能也好久沒出現)看到的那種。但是由於場地、交通安排等種種因素,最後妥協成坐三輪車吹鑼打鼓的迎娶。聽到這種陣仗,Andie心中可是冷汗直流,在車水馬龍的桃園市區,敲鑼打鼓的迎娶,身為伴娘的我還要陪著坐三輪車...這...新娘有頭紗,我可是要露臉的阿!只能一直做心理建設,硬著頭皮上了。

迎娶當日:

迎娶當天的流程如下:

男方出發迎娶>>女方伴娘及家人設關擋人,也就是所謂的過五關>>在伴郎與兄弟們吃哇莎比、做伏地挺身的哀號聲中新郎闖關成功看到新娘>>新郎新娘跪下來對女方父母奉茶>>女方家長為新娘掛上黃金婚飾、披上頭紗>>迎親隊伍抵達男方家>>過火爐,摸水果、拜拜,掀頭紗>>新郎新娘跪下來對男方父母奉茶>>新郎新娘到新房吃湯圓。

以下分享一些側拍記錄:

三輪車車隊

照片 1

新郎接到新娘後的儀式:

照片 1

搶戲的三八媒婆:

照片 2

最後的最後,伴娘忍不住要碎碎念一下,迎娶車隊回男方家的路上,樂隊老師一邊走一邊用嗩吶吹金蛇共舞,三八媒婆四處遊走揮手扭屁股,而我則坐在不太穩的三輪車中,看這沿路的路人走出店外、搖下車窗,舉起手機紀錄這些篇章,撐完這十多分鐘車程的微笑。我的臉皮已經又更厚一層了。這,就是所謂的義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udSant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