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28  

如果只能選擇一個國家保護區進行獵遊,

我最推薦Masai Mara in Kenya。

不是說其他國家公園不好,

在時間有限的情況,

若要達到獵遊極大值,Masai Mara確實有它優秀之處。

佔地廣大跨越肯亞跟坦尚尼亞不說,

著名的非洲大遷徙(容我下篇詳述)就是在馬賽馬拉河上演。

 

這篇先概述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遇到的有趣動物們。

IMG_0758

 

天色微暗之際,往往就是該出發之時。

一般來說這趟旅行通常7:30am左右出發,

因為動物的活動時間(特別是猛獸)大都是清晨跟黃昏。

如果下次有機會來自助,我甚至想5-6am出發。

 

跟動物的作息一樣,

清晨跟黃昏的非洲草原,

我也特別喜歡。

晨間的非洲草原有種原始的景況,

這樣的純粹幾乎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

基督之光穿透雲層先亮起來,

大地甦醒後,生命也接著甦醒,

不是戲劇性的那種,

靜謐而平寂,日復一日。

 

IMG_0763

 

IMG_0800IMG_0802

 

IMG_0822   

 

這時在草原活動的,多是悠閒吃草的溫馴,斑馬和角馬(Wildebeest,或稱牛羚)。

不得不說,斑馬仍舊是比較吸引目光。

當時的我對Wildebeest,沒特別感想,黑壓壓地,長相也不甚討喜。

但我不知道的事,太多太多,

不知道他的生命,不是展現在此刻的悠遊,

而是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刻。

 

吉普車開著走著,怎麼來到一些擁擠的樹叢?

啊!原來獅子躲在樹叢裡呀!

 

IMG_0765

 

IMG_0767  

 

幾次遇見特殊的場面,我幾乎不會忘了順便拍下圍觀的車潮。

獵遊的司機車上通常配有無線電,這樣在草原漫走的他們,

一旦看到奇觀,馬上可以聯絡附近的吉普車一起觀賞。

即使如此,仍然佩服他們熟知這片土地。

這裡通常是沒有路標指示牌的,

偶有出現也多在住處附近。

茫茫草原如何認路真是經驗。

 

獅子在睡覺嗎?

 IMG_0773

IMG_0780

 

原來是晨間運動呀(汗)

 

獅子的晨間運動還真不像我所想像的(雖然我也沒想像過)

簡而言之,以次數取勝,每次大約幾秒,可以來個十幾次是平常。

(長知識當然來自當地導遊)

 

約略一小時後我們又再經過這裡,牠們倆已移師樹叢外繼續運動。

好笑的是母獅子幾乎沒有反應,大概是太累了(當地導遊說的),

公獅忍不住大聲吼叫!

IMG_0783

 

路上還看到母獅帶小獅,懶洋洋地享受。

牠們幾乎是這片大地食物鏈的頂端了。

馬賽馬拉更可以看到草食動物的消逝。

 

IMG_0806

 

IMG_0820

 

IMG_0821

 

IMG_0824

 

IMG_1033

 

 IMG_1034

 

然後一隻獵豹(Cheetah)從容映入眼簾。

 

這次總共遇見兩隻Cheetah,

一隻在Serengeti National Park,

隱藏在草叢間享受早餐,竟被導遊發現蹤影!

 

 

IMG_0040

 

 

看官兒您瞧瞧,這棕黃色儼然就是保護色,誰瞧得出?

但當地導遊視力大概2.0,不費吹灰之力,還看得出牠在享受獵物!

 

本來遠處拍拍就算了。

但前車導遊不是省油的燈,慫恿車群入內觀賞。

(其實這是違反規定,國家公園規定車子不能駛離道路。)

一連幾部車就這麼一串繞著牠,等牠好不容易停下嚼食,抬頭一看,

哇勒!怎麼換我被包圍了!

 

IMG_0043IMG_0044

 

如果豹有表情,大概就是這樣:

 

952G01VDH69L_500    

 

不同於牠的驚恐,馬賽馬拉這隻獵豹倒優雅。

從頭到尾都平靜地過牠的生活,絲毫不受圍觀車群的影響。

時而打著哈欠,時而一掌接著一掌,畫著微微起伏的曲線往前。

 

IMG_1036

 

IMG_1037

 

IMG_1039

 

IMG_1041

 

IMG_1043

 

IMG_1044  

 

 

  

 

 

 

 

目送這隻蟄伏的豹,一行人即驅車在大草原野餐啦!

 

說是野餐,當然真的就是鋪著野餐墊在草地那種。

這大概是我此行微乎其微可真正「踏」上野生動物棲地的機會。

印象中一次是上廁所,另一次就是這了。

原以為可以在大草原上像個野人般奔跑,

孰不知(也是自己太沒見識)獵遊幾乎是不能下車的,

因為無法確知什麼時候會有猛獸出現,

因此多半是打開車窗,或車頂觀看。

而這次能夠安全野餐的區域,

據導遊說地勢比較高,野獸不太可能出現,

我們才有這個機會在這裡吃「Lunch Box」。

 

比較特別的是,其實中間導遊車行至搭熱氣球的地方讓我們上廁所。

熱氣球是自費行程,一趟約400-500美金。

爸爸跟我都覺得太貴,

在高空看到的,是一望無際的草原,

這大概是唯一優勢,

動物的話可能幾乎看不到,

多半是行跡太渺小。

當然也有人抱著既然都來了,

錢就花下去的氣魄。

Well,這真的就見仁見智。

 

介紹一下野地廁所。

不得不說非洲這些國家最讓我驚豔的,

除了野生動物和草原外,

就是大部份乾淨並備有紙巾的廁所了。

這個點我原先沒有注意到,

畢竟乾淨不是一間廁所的標準嗎?

但經由同團一些去過大陸的遊者,

殘忍地指出他們原先以為這裡的蠻荒,

想必跟一些大陸偏鄉的經驗差不多,

沒想到竟然如此有序。

請看以下野地廁所:

 

IMG_1054

 

 

IMG_1057

 

 

 

 

 

IMG_1058IMG_1060

 

圖中可見連紙巾都有,

照片無法陳述的,

是連一點味道都沒有!

甚至備有清洗設備!

 

如廁後我驚奇地拍照之際,

工作人員很想上鏡地說他示範我拍照,

就咧著嘴笑著搓洗著手,

那樣乾淨的水,

跟16湖國家公園的溪流一樣,

淋漓地在陽光下閃耀,

他的笑容也是。

 

哦!

這麼說來,

還有第三個讓我驚豔的非洲經驗——黑人。

 

高中時在倫敦的語言學校,

是我第一次遇到黑人。

可能是除了我們三個獨自就讀的台灣人,

後來來了一團遊學團,

頓時下課公共空間充斥著國語。

當時我靠著牆等Andie下課,

有個兩個黑人就靠近我,

一副兇狠樣。

因此我對黑人滿敬而遠之。

但慢慢地,前幾年在格林威治的船務人員,

稍稍讓我不再排斥,

更甚者就是這次,

幾乎都是友善地。

原來他們只是情緒外顯的人,

無論是街頭幾個人高談闊論,

或大動作地興奮,

這些只是一種表達自己的方式,

而現在的我,可以微笑地看個幾眼,

不再直覺地皺眉快步而過,

都歸功於他們,非洲遇到的。

 

IMG_1131

 

 

 

IMG_1129

 

 

 

 

IMG_1128  

arrow
arrow

    SaludSant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