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dam and eve by Antonio Molinari (1701-1704)  

 

基督教徒、猶太教徒慎入,本文內容屬一位非教徒的讀書心得與抒發。

 

雖說我不是基督教徒,但是國中和高中念得是天主教學校,在日日的阿們聲中,總是覺得向主祈禱時,會給心靈帶來安定的力量。我還有很多教友的朋友,他們帶著我唱甜美的聖歌,其中充滿了對於耶和華的歌頌。我們還會手拉著手訴說生活遇到的障礙與麻煩,一起祈禱上帝賜予我們福分、力量與勇氣。我心目中的上帝是一個慈愛、慈悲、無私、理性的偉大存在。

 

春節的時候去了一趟以色列,大部分的景點都與聖經有關,或新約、或舊約。而本人除了亞當夏娃、五餅二魚、最後的晚餐等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故事,對於其餘的一無所知。於是乎,茂盛的求知慾被激發了,回台灣以後,開始努力閱讀相關書籍。就我所知,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上帝(又名耶和華或是阿拉)是同一位,而猶太教的舊約聖經算是這些宗教相關典籍裡年代最早的一部,也就是說,要了解上帝,就要從舊約開始。

 

 

台灣出版界的聖經譯本不多,找來找去就只找到崇文館出版,胡慶生編譯的聖經的故事。看完四百多頁的舊約篇,覺得上帝在我心中形象的崩解程度比最近的慈濟還要大,其中許多故事的片段讓我不可思議的問道:上帝,祢有事嗎? 忍不住寫了這篇抱怨文。

 

聖經的故事noahsark

 

諾亞方舟:

諾亞方舟是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可是你知道那大洪水發生的前因後果嗎?至少我在拜讀舊約聖經之前是不懂的。聖經如是說:

 

人類互相欺騙和殘殺,仇恨、妒忌、貪欲、凶暴充滿人間,人類終日所思所想的盡是邪惡。耶和華看到這種狀況,便很後悔創造了人類。祂的心中充滿悲哀,於是嘆道: 我要將所創造的人和飛禽走獸,以及昆蟲全部從地球上消滅。我真後悔創造了他們……在上帝眼哩,只有諾亞的行為被視為正義,所以唯有諾亞一人在上帝之前蒙受恩寵。

 

所以,這是一個打掉重練的概念? 因為生命是祢創造的,所以可以說毀就毀嗎?如果這件事情是可允許的,那不滿意自己孩子的父母呢?難道也可以再塞回媽媽的肚子裡嗎? 再說了,就算人類因為吃了智慧之果之後,變得邪惡了,那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呢? 為什麼牠們也要順便被消滅? 這種思維在現今可說是動物保育人士的公敵。

 

故事在繼續看下去,我更嚴重質疑上帝的判斷力:

 

走出方舟之後,諾亞一家開始重建家園,諾亞有三個兒子,分別是閃、含以及雅弗。一天,含看見父親爛醉如泥、一絲不掛的躺在地上,便跑去將父親的醜態告訴其他兩位兄弟,然而,另外兩位認為兒子取笑父親是很不應該的,便拿起一件衣服,倒退著的方式走向父親,為諾亞蓋上,如此自然也就看不到父親赤身露體的樣子。諾亞醒後知道此事,對含很生氣,更恨及含的孩子,他對上帝祈禱說: 耶和華啊!我希望含的兒子迦南成為閃的奴僕,我也希望神使雅弗發達起來,讓他入在含的帳篷裡,並希望迦南也成為他的奴僕。

 

諾亞居然喝酒失態還惱羞成怒! 被兒子笑個幾聲有什麼大不了的? 就算當時是個父父子子的社會好了,該受罰的理應是含,關含的兒子X事,為什麼連迦南也要遭殃。如此的諾亞,居然是上帝眼中世界僅存的正義人士。我只能感嘆,或許遠古時代的先民道德感太弱了,而上帝,祢是怎麼了。

 

巴比倫塔

 

巴比倫城和巴比倫塔

諾亞過世後,他的三個兒子的後裔成為人類的三大支系,由於大家說的是同一種語言,在人口增加後,人類決定用多出來的資源與力量建造一座大城和一座高塔,高塔要高達天上,以此宣揚名聲,讓上帝看看人類的能耐。上帝看了興建中的城樓非常驚訝,嘆道: “看哪!他們都是同樣的人民,說著同一種語言,彼此溝通、同心協力。如今這樣艱鉅的工程都快要完成了,恐怕往後他們所要做的事情是沒有做不成的呀!我應該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彼此語言不通,因而無法溝通。因為溝通上的障礙,人們離散了,城和塔也無法完工。

 

看完這個故事,我的心得有二: 一、眾志成城的這句成語真是中西通用。二、上帝,祢在怕什麼? 一個開天闢地、可以招喚洪水讓物種全面性滅絕的超自然力量,為何要怕齊心協力的人們? 一個造物者,又何必忌憚他所創造並賜福的生命? 為何上帝不以此為傲?

 

 亞伯拉罕

亞伯拉罕的故事

亞伯拉罕是諾亞的兒子閃的後裔,有一天上帝招喚他,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 “我是全能的人,你應該在我面前做一個完美的人。我現在就與你立約,你將成為萬國萬民之父。我將會使你的後裔及其繁多,國家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我要與你和你世世代代的後裔立下永久的盟約,做你和你後裔的神。

 

既然上帝賜福於亞伯拉罕,要他做一個完美的人,我想,這應該隱喻亞伯拉罕是一個標準與典範。然而,聖經裡面有關亞伯拉罕的故事,許多的細節卻讓我無法諒解,以下要討論的故事主角們有:亞伯拉罕,其妻撤萊,其姪羅得,以及其子以撤。

 

其一、亞伯拉罕根據上帝指示到達迦南的時候,迦南處於飢荒,於是他帶個家人到埃及去逃避飢荒。快要到埃及時,他對妻子撤萊說: “妳美艷動人,如果埃及人知道我是你的丈夫,一定會殺害我,而把妳留下來供他們玩樂。這樣吧!從今以後,妳就對外說我是妳的哥哥、妳是我的妹妹。如此一來,他們不但不會殺我,還會因為妳的緣故讓我平安度日。求妳答應我,只有這樣才能保全我的性命!” 撤萊到了埃及後,果然因為她的美貌,而受到法老的青睞。法老將撤萊接進宮中,並賞賜給亞伯拉罕很多牛羊、駱駝、驢和奴婢。上帝因為亞伯拉罕的妻子被法老霸佔,便降下巨大的災難於法老和他全家人身上。法老大為恐慌,才得知自己在無意中霸佔了他的妻子,便派人將撤萊以及之前賞賜給亞伯拉罕的一切都送出埃及。

 

亞伯拉罕,這時候只能對著你唱周杰倫的歌來表達我心中的憤慨,你算什麼男人~算什麼男人~~~~如此的亞伯拉罕,居然還可以得到上帝的青睞與賜福,讓我真心感嘆,或許先民的道德觀真的是太薄弱了!

 

jay chou

 

其二、亞伯拉罕的姪子羅得住在一座城名為所多瑪,耶和華聽聞了索多瑪城是罪惡之城,決定派天使去查看,如果此城真的罪惡,那就要毀滅掉所多瑪。天使到了所多瑪城門口的時候,遇到了羅得,羅得邀請天使到他家去住並盛情款待。吃完飯後,羅得才剛準備讓天使休息,所多瑪城的男人們,攜老帶少,都跑來圍住羅得的房子。他們呼叫羅得說: “今天晚上到你家裏的人在哪裡?快把他們交出來,讓我們來處置他們。由於兩位天使當時都變化為儀表不俗了美男子,所多瑪的男人要對他們做的壞事,就是雞姦。

 

羅得趕忙出來,把門關上,對他們說: “諸位兄弟,請你們不要做這種惡事。那兩個人既然進到我的家中,我就一定要保護他們,請看在我的薄面上放過他們吧!如果你們一定要出這口氣的話,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讓我把她們領出來交給你們,任憑你們隨心所欲。

 

眾人不肯。那些人對處女並不感興趣,女色他們早已玩膩了,只有漂亮的男子才能引起他們的興趣。

 

後來天使就展現法力幫羅得解圍,並對羅得說: “趕快將親人們帶出這座城,我們馬上就要毀滅這一個地方,因為城裡罪惡的聲音太大,已經傳到耶和華的面前,我們此行便是奉命來毀滅這個地方的。

 

羅得帶著妻子和兩個女兒離開,由於羅得個妻子因為在逃離的過程中回頭看了所多瑪,被化成一根鹽柱,只剩羅得帶著兩個女兒躲到一個山洞裡。羅得一家子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有一天,大女兒對小女兒說: “我們的父親老了,但我們與世隔絕,外面的人不可能到我們這裡來。這樣好了,我們讓父親喝酒,把他灌醉,然後與他同房。如此我們才能為他留存後裔。於是,兩個女兒就輪流把父親灌醉,與他同房,而羅得爛醉如泥、毫不知情。當然,兩個女兒分別為父親生了兒子,就是後來的摩押人與亞捫人。

 

這個故事從宗教文獻的角度去看,讓人很不舒服。(當然如果要類比情色文學的話,絕對是PG18) 首先,就我個人的觀點而言,所多瑪這個城市本身的罪惡並不是同性戀。男男女女同性相愛不是罪,其可惡之處在於理所當然的強暴思想。更讓人無法接受的是裡面有一種:男強暴男不OK,但是男強暴女是OK的思想,所以羅得才會對眾人說,我的兩個女兒任憑你們處置。羅得算什麼男人?為了救兩個美男(天使),而獻出兩個女兒給一堆色慾薰心的男人?這樣的男人,配當父親嗎?這樣的男人會沒有罪惡而得到救贖嗎?早該跟著所多瑪一起被滅了!更不用說後面的亂倫行為了,父親和女兒同床絕對不是優生學。為什麼聖經裡要記載這樣子的故事呢? 難道在先民(上帝)的心目中,這種行為是可以原諒甚至嘉許的?

 

其三、亞伯拉罕老年得子名為以撤。上帝為了考驗亞伯拉罕對自己是否忠心,呼喚他道: “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的心肝寶貝以撤,到摩利亞去,在我指示你的山巔,把他獻為燔祭。亞伯拉罕聽完以後,沒有表示任何意見。帶著兒子到了指定的地方,一邊老淚縱橫、一邊揮刀往自己兒子刺去。此時天上突然傳來天使的呼喚說:亞伯拉罕!快快住手!不可傷害這個孩子。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因為你沒有藏起你獨生的兒子不獻給祂。於是亞伯拉罕滿心的喜悅與感恩,而上帝因為亞伯拉罕聽從祂的指示賜大福於祂。

上帝,祢為什麼要這樣考驗人性?亞伯拉罕不惜犧牲自己的獨生愛子也要聽從祢的指示? 所謂虎獨不食子,人類應該是在無論如何的痛苦條件下也無法犧牲自己的孩子才是的啊! 如此一來,再以撤心中是一個多大的陰影?看著自己的父親為了榮耀上帝而揮刀砍向自己,不禁讓人心生疑竇:如此的上帝真的值得榮耀嗎?

 

(待續)

(圖片取自Google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udSant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